廚餘黑武士

記者陳曉蕾
在廚餘機的展銷會上,提起可以利用生物把廚餘變成飼料,代理商眼前一亮:廚餘變肥料,出路有限,一造蔬菜,可能只需施兩次肥,飼料可是天天吃,畜牧業的開支收益也比菜場大得多。
 在香港,把廚餘變飼料的方法主要有兩種:一種是初步拾走牙籤、紙巾等,成桶餿水賤價賣給豬農,再煮成豬糧;另一個是把廚餘打碎,放入大滾桶烤成粉狀,加入黏合劑和各種營養成份,製成粒狀的飼料,價錢高可是成本也高,舊式設計的機械尤其耗能。
歐美韓國甚至內地,近年興起的,是用一種昆蟲:black solider fly黑水虻。

我怎樣發現這「黑武士」?說來有點「恐怖」。
去年朋友的小食店倒閉,大量過期黑豆運到我的果園推肥,沒多久,便出現大量黑色的昆蟲。我很鎮定,曱甴在田裡也是益蟲,能幫忙分解廚餘的我都當朋友。下雨天,突然數十隻這些黑色昆蟲爬進房子,好噁心!可是習慣了,也就當灰塵掃走,比起當時極為困擾的蚊子老鼠和毒蛇,這些慢慢爬的小蟲子算什麼!

直到那黑色昆蟲化成會飛的成蟲,家裡的貓都興奮地捉來吃,才急急找資料看是否有毒──這才知道這竟然是近年十分流行,把廚餘變飼料的黑水虻。

英文蠅和虻都叫fly,中文其實也屬於同一科。蒼蠅也可以分解廚餘,但幼蟲期只有四天,並且只吸食腐爛的汁液,可是黑水虻幼蟲期有十五天,可以直接把廚餘吃掉,更重要是蒼蠅是病源的傳播媒介,而虻不是。

大約一百五十萬隻黑水虻,一星期可以吃掉三噸廚餘,糞便是黃色砂子般,直接可以拿來堆肥,黑水虻的幼蟲可以直接拿去餵豬、雞、魚等等,或者炸烘蒸熟,磨碎成粉,當作蛋白質來源混入飼料,能夠生產出較高蛋白質要求的狗飼料。

南韓的廚餘回收率可以超過九成,其中就有利用黑水虻把廚餘變成飼料。大陸近年也開始大量養殖,廣東有工場,每天向附近民居收集過千桶廚餘來餵黑水虻。這黑水虻養胖了,如何收集?原來虻會走向乾爽的地方,方法之一是在廚餘池保留一個乾爽的角落,虻便會走過去。

難怪一下雨,虻便走入我屋。看資料,外國也設計出適合家居使用的小型養虻箱,我的經驗是反面例子,完全可以避免。


蚯蚓在外國普遍用來消化廚餘,但在香港除了蚯蚓不喜歡太鹹和油膩的廚餘、不吃果皮骨頭,本地品種蚯蚓的胃口亦較弱,嘉道理較早前的家居實驗,要特地引入外地的品種,為免走失影響本地生態,額外費功夫。

黑水虻卻是香港土生土長,也有土名:牛屎虻!新界人都見識過分解牛糞的能力,沒有蚯蚓般揀飲擇食。近日已有新界農場計劃去珠海養虻場取經,以香港日產三千多噸廚餘,利用黑水虻生產成蛋白質飼料再出口,可是大生意。

(後記: 香港真有農場試驗, 一百呎房間可養十萬隻黑水虻, 每日可吃掉一噸廚餘!)